改善胸痘及背痘3要點
健康篇,  冷製皂,  皮膚健康

改善【胸痘及背痘】3要點,再現美麗光滑肌膚

胸痘及背痘與臉部面皰相同,好發於青春期到30多歲成年,引發因素與雄激素(Androgens)分泌增加所導致皮脂提升,又因為5-α還原酶(5-alpha reductase)將睾酮(Testosterone)轉化為更有效的雙氫睾酮 (Dihydrotestosterone, DHT),雙氫睾酮與皮脂腺中的特定受體結合,從而增加皮脂的產生,導致毛囊表皮過度增殖,並使皮脂滯留,再伴隨痤瘡丙酸桿菌(Cutibacterium acnes)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s)馬拉色菌 (Malassezia)等感染所致。此時若再加上不適當的沐浴飲食生活習慣,就將加重胸痘及背痘的發生率(1)

所以想改善胸痘及背痘不妨從日常中輕易可以改善的三大類生活習慣開始著手。

胸痘及背痘常見問題一:使用不適合的沐浴產品及沐浴方式

除了青春期所引發的青春痘問題,60%的胸都及背痘問題可能源自於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沐浴產品及不良的沐浴習慣所造成。

造成胸痘及背痘常見的NG沐浴產品包括:

  1. 使用含防腐劑及抗菌劑沐浴乳:防腐劑抗菌劑容易破壞皮膚表面共生菌的健康,進而導致肌膚弱酸性的酸鹼值改變為中性,除了會殺死皮膚表面原有的共生菌外,偏中性的皮膚環境將增加致病菌生長及感染風險,增加胸痘及背痘發生。
  2. 使用滋潤度過高的沐浴品:容易長胸都及背痘者肌膚通常混和性或油性肌膚,此使若不慎使用到滋潤度過高的產品或是僅用清水洗澡,都因無法有效洗去皮表多餘油脂導致皮膚毛孔阻塞,增加胸痘及背痘發生機會。

胸痘及背痘改善方法一:

  1. 改用肥皂洗澡:不需要特別選用含抗菌劑的肥皂或化工皂(例如:藥皂),而是要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皂款,並且是由「油+鹼」製成的肥皂,因所製成的脂肪酸鈉界面活性劑具備洗去油汙及壞菌外,卻不會影響皮表共生菌健康的優點,能讓肌膚維持的水嫩健康。在此我們推薦百沃優瀞膚皂,能適合胸痘及背痘肌膚者的健康沐浴需求。
  2. 採用淋浴方式洗澡:因為泡澡用的浴缸、大眾浴池或是溫泉,容易有未清潔乾淨而存在病原菌,再加上高溫濕度高,就很容易滋生及助長肌膚上病原菌,造成胸痘及背痘的惡化。
  3. 養成坐著身體往前傾的洗頭習慣:除了可以避免位於頭皮的細菌跑到身體外,也能避免化學成分較複雜的洗髮精及潤髮乳等髮妝產品接觸到皮膚,造成皮膚保護層受損,而導致發炎及感染情形。
  4. 勤於更換沐浴用毛巾、浴巾及沐浴球等:養成準備多條毛巾及浴巾等沐浴用品,每日使用過後以熱水煮沸清洗,以避免個人沐浴用品成為壞菌的溫床。
  5. 避免使用身體乳液:許多人沐浴後總習慣在塗抹上一層乳液於身體肌膚,但殊不知將使原本健康肌膚養成為不抹就覺得乾的乾性肌膚,如果是油性肌膚就更慘,厚厚的油覆蓋阻塞毛孔,無不造成胸痘及背痘的主要殺手。
改善胸痘及背痘-要點1-更換沐浴品及調整沐浴方式

一般在使用肥皂沐浴後的1~2個月,應該就能顯著看到胸痘及背痘的逐漸改善,如果仍然沒有起色,那就可能不妨試試以下第二種方法:

胸痘及背痘常見問題二:食入不適合自己的食物

80%的人在調整沐浴習慣並搭配健康的飲食調整後,大都就能顯著改善胸都及背痘問題。

常見造成胸痘及背痘的NG食物,依據常見先後順序分別為:

  1. 高油脂、油炸及含辛香辣食物:常見有炸雞排、鹹酥雞、花生及麻辣火鍋等,都應該要少吃。
  2. 含糖食物及加工食品:常見有含糖手搖飲料、蛋糕甜食、冰品、加工香腸、火腿、貢丸、蜜餞及微波加熱即食便當和罐頭等。
  3. 奶類及麩質製品:常見有牛奶、奶酪、優格、餅乾、麵包、饅頭、麵食、水餃及披薩(Pizza)等。

胸痘及背痘改善方法二:

要在短時間停止食用上述所有食物並非容易的事,所以建議可以從最常見的第1大類食物開始忌口,但食物所引發的痘痘是食物在身體內長期慢性累積造成的,所以需要持之以恆2~3周以上才能看到明顯功效,如果未有顯著改善時就可以依序試試戒斷第2或第3類的食物看看。除了要少吃可能引起身體痘痘的食物外,若能搭配健康飲食,多食用「原型食物」(少加工、少添加的食物)蔬菜水果,除了能強化腸道益生菌健康,降低因腸道發炎所引發的痘痘問題外,豐富的維生素A、C、D、E和K還能提升肌膚抗氧化、抗發炎及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等,讓肌膚更快恢復健康美麗。

改善胸痘及背痘要點2-調整飲食習慣

胸痘及背痘常見問題三:容易被忽略的生活中小細節

除了上述兩種主因外,有時候胸痘及背痘產生是因為不經意的生活習慣所造成的,以下也提供幾個常見的因素提供大家參考。

  1. 穿著易悶熱的衣物:尤其炎炎夏日,穿著透氣度不佳的雪紡及厚牛仔衣物等,容易因汗液無法排出而導致毛孔阻塞背痘生成,建議穿著吸汗且透氣度佳的衣物,包含:薄純棉亞麻棉麻嫘縈材質衣物,並以寬鬆衣物代替合身衣物,可避免汗水悶在體內,保持身軀乾爽,來降低胸痘及背痘發生機率。
  2. 未每日清洗衣物:尤其是炎熱夏季,換洗後的舊衣物未馬上清洗,就容易使細菌及黴菌在衣物上孳生,如果之後又未徹底洗淨,就容易成為病原菌傳播媒介。
  3. 未勤於清洗枕頭套、床單及被單:皮膚痘痘的反覆生成常與受到病原菌反覆感染有關,會長時間接觸皮膚的寢具用品枕頭套、床單及被單等也要定期清洗,可避免病原菌在這些用品上孳生,有效降低病原菌與皮膚接觸含量,改善痘痘不斷生長問題。
  4. 不正常的生活作息:應避免熬夜,每日至少睡滿6~7小時,並搭配適度的運動,能使心情愉悅,內分泌平衡,並降低壓力對身體造成的負擔。
  5. 未養成多喝水習慣:每人每日應至少飲用1500~2000 c.c.的白開水,具有協助身體細胞代謝,避免有毒物質堆積於體內。
改善胸痘及背痘要點3-留意生活中的小細節

如果透過上述方法仍然無法有效改善胸痘及背痘問題,就建議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希望大家都能從裡到外獲得健康美麗肌膚。

其實想要擁有健康的肌膚一點也不難,從現在起拋開舊有肌膚塗塗抹抹的觀念,清潔作對了,美麗的肌膚微笑了。延伸閱讀:只用清水洗澡可以嗎? 使用【純皂】洗澡更健康

【百沃優BioYou】優質冷製皂

LINE@@bioyou (點擊加好友,專業諮詢服務)
FBBioYou百沃優 (點擊按讚、追蹤)
IG@touchbioyou (點擊追蹤)
客服時間:09:00 ~ 20:00 (週一至週五)

改善胸痘、背痘肥皂推薦:百沃優【瀞膚皂

  • 嚴選天然植物油製成
  • 添加嚴選低敏配方廣藿香精油
  • 無添加人造香精、人工色素、防腐劑、抗菌劑
  • 有效控油及清潔調理油性及油性痘痘肌膚問題

點我下單購買

參考文獻:

Acne Vulgaris Amita H. Sutaria, Sadia Masood, Joel Schlessinger PMID: 29083670; Bookshelf ID: NBK459173, Publishing; 2022 Jan.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