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保養斷捨離
健康篇,  皮膚健康

【肌膚保養斷捨離】,5步驟輕鬆重拾健康美麗肌膚

我們常常在講的保養肌膚,其實就是指保養位於表皮最外層的角質層,所以不適當的肌膚保養方式,包含:去角質、塗抹不需要的美妝保養品及過度清潔等,都將破壞肌膚的角質防護層,終將導致肌膚乾燥、敏感、發炎及老化等。進行【肌膚保養斷捨離】,讓肌膚保養回歸極簡,你將發現你也可以擁有健康的自然美麗肌膚。

想要了解如何簡化現行的肌膚保養策略,首先就要先來瞭解一下~ 健康肌膚的3大天然防護屏障,了解健康肌膚必備的自我防護機制後,就更能身體力行的執行以下5個肌膚保養斷捨離步驟:

肌膚保養斷捨離,輕鬆重拾健康美麗肌膚

肌膚保養斷捨離1~ 避免去角質

不論去角質方法是使用天然的果酸,化學性的水楊酸、檸檬酸,或是物理性的礦物粉、燕麥及杏仁粉等,甚至是去角質手套,任何會加速皮膚角質細胞脫落的方式都應停止。或許在去完角質的當下肌膚會出現短暫片刻的細緻,但過不了多久因為肌膚角質防護層的消失,將加速皮膚水分的流失,迫使您不得不塗抹乳液、乳霜、精華液或植物油等讓肌膚重新恢復假象的水嫩,殊不知卻是帶來更大的傷害。所以推薦的肌膚保養是「護角質」而不是「去角質」。

肌膚保養斷捨離2~ 避免或減少塗抹各式的美妝保養品

在臉部塗塗抹抹各種的乳液、乳霜、精華液或植物油後,將使得皮膚變得黏膩,連帶抑制皮膚角質細胞再生,並干擾皮膚天然保濕因子和皮脂膜的分泌及合成,使皮膚的角質層逐漸變薄,水分更容易流失,肌膚也變得更乾燥,對外界細菌、病毒、真菌及髒汙的入侵防禦力就會越來越低,這也就是為何現代人有很高比率乾肌、敏感肌、接觸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敏感及感染問題。

肌膚保養斷捨離3~ 避免過度使用含界面活性劑商品

因為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帶有親脂及親水端的結構特性,所以具有帶走油脂髒污以達到清潔效果的功能,但也同時可能會破壞肌膚中的脂質保濕因子及酸性皮脂膜,對肌膚造成刺激、損傷及更乾燥。更值得注意的是界面活性劑不僅存在沐浴用的肥皂、沐浴乳及洗髮精等,也廣泛存在須將油及水相溶合的產品中,常見於乳液、乳霜、隔離霜、卸妝油及卸妝乳等護膚品中,這些產品比起清潔用的肥皂及沐浴乳等在皮膚塗抹停留的時間來得更長,所以當您在塗抹這些保養品時,以為提供肌膚保濕,實際上卻是破壞肌膚天然的防護層,讓肌膚變得越來越乾燥(1)

肌膚保養斷捨離4~ 避免使用含防腐劑及抗菌劑的清潔保養品

因為防腐劑及抗菌劑將會破壞皮膚表面共生菌的健康,進而導致肌膚弱酸性的酸鹼值改變為中性,偏中性的膚質將增加致病菌生長及肌膚感染的風險。市面上販售的肌膚清潔及保養品十之八九為了防止商品變質及汙染,絕大多數都添加或多或少的防腐劑,就連市面上出現不少標榜弱酸性的沐浴產品亦是如此,即使在製造商都遵守安全的添加劑量,但緊接在沐浴後一層層塗抹的化妝水、精華液、面膜、乳液或乳霜,此時累積塗抹在您皮膚表面的防腐劑是否還符合所謂的安全劑量就不得而知了,我們通常也在這不知不覺中破壞皮表共生菌的平衡,對肌膚健康造成危害。

肌膚保養斷捨離5~ 避免使用色彩過於鮮豔及香氛的產品

塗塗抹抹清潔及保養品對肌膚的危害僅止於此嗎?其實市面上眾多的護膚商品為了吸引消費者的喜愛,往往還另外添加了許多色素、香精、賦形劑、保濕劑及乳化劑等,讓已經受損的肌膚又持續接收到更多不需要的化學物質,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色素沉澱及皮膚慢性發炎及過敏等,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的肌膚會越保養卻越來越差的原因(2)

其實想要擁有健康的肌膚一點也不難,從現在起拋開舊有肌膚塗塗抹抹的觀念,清潔作對了,美麗的肌膚微笑了。延伸閱讀:只用清水洗澡可以嗎? 使用【純皂】洗澡更健康

【百沃優BioYou】優質冷製皂

LINE@@bioyou (點擊加好友,專業諮詢服務)
FBBioYou百沃優 (點擊按讚、追蹤)
IG@touchbioyou (點擊追蹤)
客服時間:09:00 ~ 20:00 (週一至週五)

參考文獻:

1. Kosswig K Surfactants. In Ullmann’s Encyclopedia of Industrial Chemistry.

2. Gonzalez-Munoz P, Conde-Salazar L, Vano-Galvan S (2014)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caused by cosmetic products. Actas Dermosifiliogr105, 822-832.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