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原自我檢測3步驟
健康篇,  食物過敏

【撰寫飲食健康日記】3步驟,打造適合您的健康飲食

比起吃各種的營養保健品,其實食用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更重要,任何食物營養再高,如果食入後會產生過敏及不適反應對健康更是危害,如何避開不適合自己的食物,是每個人都應該要重視的問題。本文將透過3步驟,教您如何免花錢找出不適合您的食物,並打造專屬於您的健康飲食。

哪些人需要撰寫【飲食健康日記】呢?

正因為腸道能反應身體的健康,所以當身體出現以下不適症狀時,就可能是因為食入不適合食物所引發的身體警訊。

  1. 食物過敏引發的蕁麻疹、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等。
  2. 長期過敏性鼻炎、氣喘,吃藥後仍反覆發生。
  3. 反覆青春痘、背痘、脂漏性皮膚炎,塗抹藥物仍未能有效改善。
  4. 不明原因胃痛、腹痛、腹瀉,例如:小麥過敏、乳糜瀉、大腸激躁症(IBS)等。
  5. 不明原因頭痛、肌肉痠痛,吃止痛藥或貼痠痛藥膏都無法有效改善。
  6. 容易感到疲勞、焦慮、睡眠品質不佳或永遠睡不飽。

首先可經由【飲食健康日記】找出可能的過敏原,再經由【移除食物刺激試驗】看是否能改善,並再以【口服食物激發試驗】後,觀察重新食用後是否過敏及身體不適反應又重新出現,利用3步驟來確認可能引發身體不適的食物,再決定是否停止該食物的繼續攝取。請參照下述步驟執行:

食物過敏源,自我檢測三步驟

第1步~撰寫【飲食健康日記】找出可能潛在過敏原。

紀錄內容建議可以參照下圖表(歡迎自行複印使用,下載),記錄越詳盡就越容易找出引發身體不適的食物哦~

一旦開始執行,請下定決心至少記錄1~2個月,記錄時間越長,就越能準確評估哦~

飲食健康日記

請詳實記錄自己一天當中吃入體內的所有食物,記錄項目包含:

  1. 飲水量:
    • 請記錄白開水飲水量:您可以依據自己常用的水杯或水壺容量作為單位,例如:您的水杯容積為400毫升,每喝一杯就在記錄表中打勾,如果一天內妳共喝5杯水,就可以得知您今天共喝了2000毫升的水量。
    • 茶、咖啡、酒、果汁或其他飲品,不屬於白開水,請另外記錄於點心區。
    • 每人每天的建議喝水量,是以自己的體重乘以30毫升。舉例來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的建議飲水量就是60 × 30 = 1,800毫升。
  2. 點心:
    • 請記錄非三餐食用的食物:雖然不是主食,但仍然是您吃下肚的食物,還是要記錄哦~
    • 請記錄購買的點心品名及廠牌:除了自製零食外,都建議另詳加記錄商品品名及廠牌,方便未來回溯點心的製成原料等。
  3. 三餐
    • 請按照早、午、晚餐食用的食物記錄:盡可能將食物的主食、配菜內容都詳加描述,例如:雞腿便當,內容物有:雞腿、高麗菜、空心菜、紅蘿蔔、五穀飯等。如果能另外拍照留存就更加完美了。
    • 如果是自行料理,除了烹調用的食材,也請記錄使用的油品、調味料及廠牌。
    • 如果是外食,請記錄購買店家名稱:因為食物過敏原有時並非源自食物的食材本身,而是烹煮過程所使用的醬料及調味料。
    • 請記錄食用的藥品、保健食品,或使用的保養品:食用到不適合的藥物及保健食品也是可能引發身體不適,塗抹到不適合的美妝保養也會引發皮膚不適症狀,長期塗抹也可能經由皮膚吸收後引發身體其他健康問題。

請記錄自己一天當中身體健康狀況:

  1. 今日心情:請勾選最適合表達今日心情的選項吧~
  2. 排便狀況:
    • 請按照排便時間、顏色、型態及份量進行記錄。
    • 新生兒記錄請依據嬰兒九色大便圖卡編號來描述。
    • 一般人記錄請依據布魯斯托大便分類法方式進行描述。
    • 如果您實在無法判斷您的糞便是屬於哪一型及是否正常,也可以先拍照記錄,未來請專科醫師協助判讀。
  3. 過敏情況:常見食物引發過敏如下所述。
    • 皮膚症狀:皮膚紅腫、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蕁麻疹等。
    • 耳鼻喉症狀:眼睛紅癢、流眼淚、流鼻水、鼻塞、喉嚨癢、喉嚨腫脹緊縮、咳嗽、喘鳴、耳朵發熱搔癢等症狀。慢性鼻子過敏還可能伴隨頭痛及睡眠呼吸中斷症。
    • 腸胃道症狀:脹氣、腹痛、腹瀉、嘔吐、胃經攣、暈眩、虛弱等。
    • 如果您有出現上述疑似過敏症狀,請寫下具體症狀,並依嚴重程度1~10分做評分。
  4. 其他身體狀況:常見食物引發非過敏如下所述。
    • 皮膚症狀:粉刺、面皰、脂漏性皮膚炎、背痘等。
    • 身體症狀:肌肉痠痛、抽筋、腳麻、關節疼痛、頭痛等。
    • 如果您有出現上述疑似身體不適,請寫下具體症狀,並依嚴重程度1~10分做評分。

第2步~透過【移除食物刺激試驗】評估是否改善身體不適症狀。

飲食健康日記撰寫完成後,接下來需要耗費點心力,找出導致身體出現過敏或不適症狀時所吃的食物,需要執行步驟如下:

  1. 先將身體出現不適症狀的當天及前1~2天所吃入的食物統一寫在一張新的白紙上。
  2. 比對身體出現不適症狀的這幾天所吃的食物或購買店家是否相同。
  3. 找出具有重複性的食物後,開始執行【移除食物刺激試驗】。
  4. 開始避免食用可能造成身體不適或過敏的食物,為期2周。
  5. 身體狀況通常在停止該食物攝取後的1~3天緩解,並持續改善。

第3步~透過【口服食物激發試驗】評估症狀是否再次出現。

  1. 如果在上個步驟懷疑的食物有很多種,那請依據移除的食物,一個一個的吃回來。
  2. 請記住!!! 不要一口氣全部吃回來,因為可能引發過敏的只是其中一種食物。
  3. 所以每一項懷疑的食物都請個別單獨吃數天,如果沒有出現症狀,就再吃下一個懷疑的食物,當吃到會讓身體重新出現過敏及不適的食物時,就表示該食物不適合您食用,未來請盡可能避免再食用,以維護自身的健康。延伸閱讀,【看懂食品過敏原標示】4要點,讓你遠離過敏原

通常依照3大步驟執行後,至少有超過半數以上的人都能找到引發身體不適的食物過敏原,如果仍然無法找出造成皮膚過敏、上呼吸道過敏及身體不適的兇手,也請不要灰心,因為會造成過敏問題的因素本來就相當複雜,建議也可以進一步透過審視生活的環境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清潔用品保養品美妝品等,或許這些物質才是真正造成身體不適的主因。

對於擁有敏弱體質者而言,除了要留意吃入的食物外,也要慎選肌膚使用的清潔產品哦~百沃優品牌是以身體用的清潔用品作為首要開發方向,目的是提供經科學評估及分析後排除可能的過敏及刺激物質的優質清潔用品,讓大家在選用清潔產品時可以更放心,也讓更多人瞭解清潔產品與身體健康的相關性。

【百沃優BioYou】專製冷製皂

LINE@:@bioyou (點擊加好友,專業諮詢服務)
FB:BioYou百沃優 (點擊按讚、追蹤)
IG:@touchbioyou (點擊追蹤)
客服時間:09:00 ~ 20:00 (週一至週五)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