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寶寶也會過敏嗎?】可能4症狀,及改善方法
健康篇,  食物過敏

【餵母乳寶寶也會過敏嗎?】寶寶可能出現的4症狀,及媽媽飲食的調整方法

相信所有哺育母乳的媽咪都是為了能讓寶寶健健康康長大,但縱使在充滿母愛的努力下,仍有部分寶寶還是出現過敏症狀,讓媽咪不知如何是好,究竟哺育母乳媽咪應該要如何健康飲食,及當寶寶出現過敏時要如何避免相同情況再度發生。本文將介紹寶寶喝奶後常見的幾種過敏及食物不耐症反應,並建議媽咪如何藉由自我調整飲食來改善寶寶的症狀。

什麼樣的寶寶喝母奶會出現過敏反應呢?

根據研究統計顯示

父母同時都有過敏體質者,所誕生的下一代過敏生機率高達60%。

父母只有一人有過敏體質者,所誕生的下一代過敏生機率為30%。

父母都沒有過敏體質,所誕生的下一代過敏生機率為15%。

顯示,所有的新生兒都存在成為過敏兒的風險,所以要如何降低寶寶成為過敏兒,是身為父母者需要用心及留意,如果父母都具備過敏體質更不得不注意,以下將給予母乳媽媽飲食上的建議,希望媽咪都能養出健健康康小寶寶。

寶寶對母乳產生過敏,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 腸胃道症狀:頻繁溢吐奶、腸絞痛、腹瀉、便祕、糞便中帶有血絲、食慾不振等。
  2. 皮膚症狀:濕疹、紅疹,常見有蕁麻疹與異位性皮膚炎等。
  3. 呼吸道症狀:咳嗽、鼻塞或氣喘般喘鳴聲等。
  4. 不明原因的哭鬧:例如已經餵飽奶,也更完換尿布,但寶寶仍然哭鬧不休等。
喝母乳寶寶過敏,常見4症狀

當寶寶出現上述症狀時,請先排除奶嘴、奶瓶汙染、環境因子及沐浴清潔品和乳液過敏等外因性因素後,若症狀仍然持續,媽咪就需要費心分析自己的飲食內容,並透過暫停食用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來改善寶寶的不適症狀。請依據下述狀況來進行適當的飲食調整:

  1. 突然出現的過敏症狀:那就需要請媽咪回溯自己這1~2天所吃入的食物,特別是過去沒吃或少吃的食物,通常這種情況在媽媽停止該食物攝取後的2~3天後,寶寶過敏症狀都會明顯改善。
  2. 持續一段時間過敏症狀:那就需要請媽咪回溯自己每天幾乎都會吃或常吃的食物,特別是最容易引起寶寶過敏的牛奶雞蛋大豆麩質製品(小麥製品)等,需要暫停該食物至少2~3週,觀察寶寶的症狀是否有逐漸改善。
  3. 還是找不出引發寶寶過敏的原因:此時媽媽咪可以先透過每種食材的少量攝取提升食材豐富性避免重複性食物反覆食用,來避免寶寶一直接觸到相同過敏原的機率,藉此緩解嚴重性。並透過了解更多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可閱讀【看懂食品過敏原標示】4要點,避免食入過敏原。及透過撰寫「飲食健康日記」,藉由詳實記錄媽咪每日攝取的食物內容,以及寶寶出現的症狀,來推測可能誘發的食物過敏原。延伸閱讀,【撰寫飲食健康日記】3步驟,打造適合您的健康飲食
當寶寶過敏時,母乳媽咪的飲食調整計畫

透過上述方法如果寶寶過敏症狀有 獲得改善,為了確認該食物是否為導致寶寶過敏的主因,媽咪可以在寶寶症狀改善後的一段時間後,重新食用該食物,若寶寶的過敏症狀又重新出現,就能更確定寶寶會對該食物產生過敏,在3歲以前應盡量避免食用,以免過敏症狀再度發生。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

對於擁有敏弱體質者而言,除了要留意吃入的食物外,也要慎選肌膚使用的清潔產品哦~百沃優品牌是以身體用的清潔用品作為首要開發方向,目的是提供經科學評估及分析後排除可能的過敏及刺激物質的優質清潔用品,讓大家在選用清潔產品時可以更放心,也讓更多人瞭解清潔產品與身體健康的相關性。

【百沃優BioYou】優質冷製皂

LINE@:@bioyou (點擊加好友,專業諮詢服務)
FB:BioYou百沃優 (點擊按讚、追蹤)
IG:@touchbioyou (點擊追蹤)
客服時間:09:00 ~ 20:00 (週一至週五)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