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篇,  冷製皂,  手工皂,  皮膚健康

寶寶沐浴5要點,擁有健康美肌!

正確的寶寶沐浴可以避免寶寶皮膚表層的水分流失,並強化寶寶肌膚表面共生菌的平衡及有效降低寶寶常見的肌膚問題發生,只要遵照下述5要點,做好正確清潔,就能守護寶寶一輩子的肌膚健康。

有鑑於嬰幼兒皮膚層較薄,細胞間排列仍不緊密,且汗腺、皮脂腺及皮表微生物菌叢尚未建構完全及發育,所以皮膚防禦力不足,使用不當的化學清潔及護膚產品都將破壞寶寶皮膚表面微生物菌叢生長,甚至經由皮膚吸收,進而導致皮膚發炎等相關疾病的發生。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做好寶寶沐浴5要點,讓寶寶擁有健康美肌。

延伸閱讀:照護寶寶不簡單,7種嬰兒肌膚特性先瞭解

寶寶肌膚健康,沐浴5要點

1. 使用溫和且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為寶寶沐浴

理想情況下,寶寶應使用能溫和洗淨的肥皂或清潔劑,不過度帶走肌膚油脂,且不含酵素、香味、顏色、刺激性及致敏性物質,並避免使用含有防腐劑、殺菌或抗菌成份的藥用肥皂,否則會干擾皮表正常微生物菌叢建構及增加化學物質的經皮吸收,都將引發皮膚炎等疾病發生率(1)。且每日使用頻率最多一次,平時仍以清水盥洗為佳,過度使用清潔用品反而會增加皮膚的傷害。 至於要如挑選適合寶寶沐浴用的皂,請進一步詳閱~爸媽看過來,【嬰幼兒沐浴皂選購4要點】,安心又健康

2. 沐浴皂於手心搓揉後,溫柔塗抹於寶寶肌膚

寶寶沐浴第一步驟,照護者以手心搓揉沐浴皂後再溫柔的塗抹於寶寶肌膚,避免使用質地粗糙的起泡及沐浴輔助工具,以免傷害寶寶柔嫩的肌膚。

3. 使用小於40 ℃的微溫水為寶寶進行沐浴

肌膚健康的寶寶建議使用微溫的水沐浴,過高的水溫容易導致皮膚油脂過度流失,造成寶寶肌膚乾燥、脫皮及搔癢等問題。建議依照季節調整水溫,夏季可稍低些,冬季則稍微提高。

4. 寶寶沐浴後,以紗布巾包覆及輕輕按壓擦乾

避免用力擦拭寶寶肌膚對其造成傷害,選用的細緻紗布巾,最好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之商品。

5. 避免例行性的使用保溼乳液等護膚產品塗抹於寶寶肌膚

台灣全年平均濕度為70%以上,且八成平均溫度落在25±5℃ (2),在濕度充足的溫暖環境下,其實不需要額外的擦拭潤膚產品,在炎熱天氣下使用這類產品,反易導致新生兒出汗毛孔阻塞,導致刺激性毛囊炎或是嬰兒濕疹及熱疹的發生。除非寶寶肌膚出現乾燥及脫皮情況,此時請選擇嬰兒專用的低敏配方保濕乳液或植物油產品(例如初榨橄欖油等)做適當保濕。

【百沃優BioYou】專製冷製皂

LINE@:@bioyou (點擊加好友,專業諮詢服務)
FB:BioYou百沃優 (點擊按讚、追蹤)
IG:@touchbioyou (點擊追蹤)
客服時間:09:00 ~ 20:00 (週一至週五)

百沃優BioYou針對寶寶肌膚開發一系列相關皂款,不論您的寶寶是敏弱性、油性、中性或乾性膚質,相信都可以在百沃優嬰幼兒專區找到最適合的皂款。

參考文獻:

  1. Skin Care for the Newborn. Indian Pediatrics 47:593-598, 2010. Rashmi Sarkar et al.
  2.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氣候統計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