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尿布疹方法
健康篇,  冷製皂,  手工皂,  皮膚健康

尿布疹照護6步驟,再現蜜桃臀

寶寶尿布疹怎麼辦?常常是讓媽媽們頭疼又困擾的問題,現在就跟著百沃優一同來瞭解尿布疹症狀、成因及護理方式,讓寶寶遠離尿布疹。

尿布疹(Diaper dermatitis)的小常識:

尿布疹小常識

尿布疹的表徵:

尿布疹好發在股溝、大腿、屁股及會陰部,為尿布覆蓋範圍,屬於接觸性皮膚炎的一種。初期症狀是「紅屁股」但皮膚平整;嚴重時,除了紅皮膚部位有突出的紅疹、白色的顆粒物存在外,還可能出現小水泡、破皮或潰瘍,進而提升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或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伺機性感染,造成肛門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敗血症!

尿布疹的成因:

  1. 體質條件:有些嬰兒先天擁有蜜桃般屁股,有些則較為敏感,是先天遺傳所具備的條件。所以只能針對以下兩項造成原因進行改善。
  2. 悶濕環境:嬰幼兒常用的「紙尿布」,表面為不織布的包覆層、中間為吸水性高的樹脂聚丙烯酸鈉(Sodium polyacrylate)及木漿所組成吸收芯層和由聚乙烯(Polyethylene, PE) 薄膜所構成的底布共同組成。紙尿布和女性所使用的衛生棉擁有異曲同工之處,如果媽媽們每個週期用了5~7天的衛生棉就已經悶濕不適了,那麼嬰兒的屁股當然也會有相同的感受,再加上紙尿布裡頭還含有各式各樣的漂白劑軟化劑螢光劑抗菌防黴藥劑香精等化學物質,若再加上紙尿布材質不佳及未能勤加更換,這都將提升嬰兒紅屁股的機率!
  3. 尿便刺激:肌膚天然的酸鹼值約為pH 5~6,當小屁屁被包裹在悶濕的尿布中,細緻的肌膚與尿便就會直接接觸。糞便中有許多細菌會分泌酵素去執行利於自己生存的生化反應,會造成的酵素主要有兩大類,一是「蛋白質分解酵素」,會直接造成皮膚刺激;二是「尿素分解酵素」,會分解尿液裡的尿素為氨,提高了肌膚酸鹼值而間接降低了皮膚防禦力,若再加上嬰兒的活動與尿布產生摩擦,就會讓白色念珠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機可乘,造成更嚴重肌膚發炎。

尿布疹的護理措施:

尿布疹的治療方法:

若只是因為接觸物造成皮膚發炎情況,則將屁股與刺激物質隔絕數天後就能復原;但較嚴重的可能繼發白色念珠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除了要用氧化鋅軟膏塗抹患部以收斂傷口外,還需搭配尿布疹藥膏,包含廣效型製劑(含類固醇抗黴菌藥抗生素)或單一抗黴菌藥製劑的塗抹,每日塗擦兩次且持續1週以上才能完全痊癒。

尿布疹的預防方法:

  1. 勤換尿布:為第一定律!特別是嬰兒正在生病、發燒及腹瀉等時,更要勤於更換。
  2. 適度清潔:最佳清潔原則為每次更換尿布時以清水及百沃優BioYou雪膚皂替嬰兒的屁股作適度清洗;濕紙巾的原料與紙尿布雷同,皆是由不織布製成並可能添加化學物質,除了擦拭時所造成的摩擦之外,化學物質也易引發過敏反應。
  3. 風乾屁股:清潔完嬰兒的屁股後,以乾毛巾輕輕拍乾,並維持一陣子通風透氣,勿著急著重新包起尿布!
  4. 隔絕尿便的刺激:在乾爽的屁屁上塗一層薄薄的植物油(如花生油、芝麻油或橄欖油)以隔絕尿便的刺激。推薦選用冷壓初榨的天然的植物油,能給人吃當然就能塗抹,但要注意保存方式,分裝使用,免得油品變質或孳生細菌。
  5. 慎選尿布:挑選「紙尿布」時,除了要求舒適、方便及價格合理外,材質及儘量不含化學成份的因素也應考量進去。 目前通路上已有「環保紙尿布」的販售,但價格頗高,也許能提供家長另一個選擇;當然最環保與不傷害肌膚的就非「新型吸水布尿布」莫屬了,雖然比傳統紗布所作的尿布在使用上要方便得多,但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布尿布要清洗、晾乾、頗為佔空間且吸收力較紙尿布差,使用上較為不便,可是對致力於環保與嬰兒健康的家長,不斥為一個適當的選擇。當使用布尿布的嬰兒仍然有紅屁股時,家長要回頭檢視是否未遵守第一定律「勤換尿布」外,還要再看看是否為清潔不當的問題所引發,如尿便放置太久後使得污垢無法完全清除、洗劑殘留、或晾曬時未將布尿布拉平而導致皺摺處潮濕易孳生病菌等應注意事項,如此才能還給嬰兒一個完美如蜜桃般的屁股。
  6. 謹慎使用爽身粉/痱子粉:爽身粉摸起來有著絲綢般柔滑的微細顆粒,撲在皮膚上就有一層保護薄膜,使用要點為倒在粉撲上,然後均勻鋪上薄薄的一層塗抹在嬰兒的臀部、腋下、腿窩和頸下等容易出汗的重點部位,並避開會陰開口及肛周。要特別注意過於厚重的爽身粉和汗水混合後易結成塊狀,經皮膚與尿布不斷摩擦後,反而損傷了嬰兒嬌嫩的皮膚。

詳細的痱子粉使用注意事項可參閱:「消褪熱疹6步驟,揮別肌膚癢」內文說明。

【百沃優BioYou】專製冷製皂

LINE@:@bioyou (點擊加好友,專業諮詢服務)
FB:BioYou百沃優 (點擊按讚、追蹤)
IG:@touchbioyou (點擊追蹤)
客服時間:09:00 ~ 20:00 (週一至週五)

台灣夏季高溫潮濕, 長時間包覆尿布的嬰幼兒肌膚都特別容易出現紅屁屁,選擇百沃優雪膚皂適合肌膚嬌嫩的嬰幼兒使用,百沃優BioYou與您一同呵護家中寶貝的肌膚健康。

改善尿布疹肥皂推薦:百沃優【雪膚皂

  • 小兒過敏免疫專科醫師/醫學博士推薦
  • 以高比率的純橄欖油製成
  • 沐浴同時呵護寶寶柔嫩的屁屁
  • 親膚、低敏能使寶寶肌膚更健康

點我下單購買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